top of page

乙肝可致嚴重後果 亞裔尤應積極預防


(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)

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(World Hepatitis Day)。儘管亞裔人口僅佔美國的5%,但86.2萬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中,亞裔卻佔了50%。為向華人社區宣傳預防以及治療乙肝的重要性,三藩市「無乙肝運動」(SF Hep B Free)以及東北醫療中心特別與星島日報召開線上會議,鼓勵華人積極瞭解乙肝知識。

目前全美乙肝病毒攜帶者中,近70%的亞裔出生於美國之外,而58%的外國慢性乙肝患者來自亞洲。乙肝如果不及時治療,約有15%-25%的慢性乙肝感染者會發展成為嚴重的肝病,包括肝硬化、肝損害甚至肝癌。

三藩市「無乙肝運動」組織行政主任蘇子文(Richard So)表示,其組織旨在將灣區轉變為美國第一個無乙肝地區。該項運動會提供免費且低成本的乙肝檢測,社區與醫師乙肝教育,並為面臨風險的亞裔成人推廣常規檢測與疫苗接種。

東北醫療中心移民健康總監沈愛梅醫生表示,了解自己是否患有乙肝非常重要。其中心特別推出「乙肝全民檢測」,為每一位到訪的病患提供乙肝檢測。

亞裔乙肝中最主要傳播途徑為母嬰間的傳播。東北醫療中心為此向患有乙肝的孕婦提供治療,幫助減少體內病毒濃度,從而降低新生兒被感染的機率。所有新生兒也會接種乙肝疫苗,乙肝母親的嬰兒會接種乙肝病毒暴露後疫苗。

鑒於亞裔是乙肝患病的最大群體,兩個組織均積極在華人社區做宣傳。「無乙肝運動」參與華人活動,並與華裔非牟利組織以及華文媒體合作,提供中文教育以及免費檢測。東北醫療中心則因患者均是華人,更易針對說普通話與粵語的人推廣預防乙肝的重要性。

1967年美國Baruch Blumberg博士發現乙型肝炎病毒,兩年後生產出第一隻乙型肝炎疫苗,使接種疫苗成為預防乙肝的主要途徑。乙肝病毒的傳染力度是愛滋病的100倍。傳染途徑主要是血液、母嬰以及性行為。

沈愛梅表示,接種疫苗特別是讓兒童從小接種疫苗可令下一代有效預防。但現在中年人以及長者中仍有25%從未注射過乙肝疫苗,很多人與乙肝病毒攜帶者住在一起卻不知曉。

蘇子文表示,目前大部分醫療保險均負擔乙肝病毒檢測,接種疫苗價格也非常便宜。民眾可前往自己的健保提供者直接要求。疫苗注射也獲得技術上的提升。早期需要接種一次後半年再接種一次方有效,很多人都忘記第二次接種。現在則僅需一個月完成便可完成兩次接種。

部分華人對乙肝的傳播途徑有誤解,以為擁抱親吻或共同就餐就會被傳染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沈愛梅表示不要因家庭成員患有乙肝便過於恐慌。蘇子文也提到,在亞洲地區的確有對乙肝患者的歧視,例如在招工時會特別關注僱員是否患有乙肝,很多患者會因此失去工作。不過在美國法律不允許對乙肝患者有區別對待。

乙肝患者即使沒有明顯的症狀也需要定期監測治療,防止未來病情惡化。沈愛梅表示,但很多移民的華人對此不以為然,不願治療。「現在沒有病徵不代表未來不會有,乙肝患者容易造成免疫系統下降,應該定期監測治療。」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